首页 > 重要会议 > 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
点击数:
分享到:

 4月20日上午,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大鹏、王兴勇、王培理、徐虎、邵书燕、王楷楠、杨文永、张涛、梁瑞玲、全宇、徐卷林、张宝柱、黄长林、邓文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秦振才主持。

县领导韩莉、侯卓、杨阳、刘瑞英、张平、董钊、崔改平、白云、李东兴、刘建立等在主席台就座。

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71人,出席当天上午大会的代表236人,符合法定人数。

 

王培理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培理在报告中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县委工作重点、“一府两院”工作难点和社会关注热点,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锤炼人大品格;五年来,我们持续聚焦中心重心,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五年来,我们持续关注民生保障,在助推民生改善中贡献人大力量;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履职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凝聚人大合力;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在实践创新中提升人大水平。

就今后工作任务,王培理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实施“九大行动”、建设“九个淅川”,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淅川篇章的关键五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淅川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实施“双九战略”,聚焦全县重心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贡献人大力量。

王培理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第一,坚持以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奋进新时代;第二,坚持以更实举措增强监督质效,彰显新作为;第三,坚持以更优服务支持代表履职,阔步新征程;第四,坚持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开启新局面。

王培理最后说,登高远眺千峰耸,风劲帆满万象新。刚刚召开的县委全会暨经济会议擘画了我县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未来五年,必将是我县乘势而上、大展宏图的五年,也是新一届人大鼓足干劲、大有作为的五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不辱使命,不负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淅川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白云代表县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淅川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0491件,其中,审结诉讼案件27332件,结案率为98.84%,为建设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新的起点,县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职、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我县“双九”战略保驾护航,以更加优异的司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东兴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7年以来,县检察院积极落实县十五届人大各项决议,认真执行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忠诚履职,各项检察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坚持积极担当顾大局,持续提升服务发展工作水平;坚持履职尽责强主业,持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坚持用心用情办实事,持续提升保障民生工作水平;坚持强基固本提能力,持续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县检察院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笃行不怠,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凝心聚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全体人大代表对2021年度县政府28个工作部门依法行政和法检两院公正司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淅川融媒体中心记者:王爽 张玉颖 张竞超 王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