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工作

淅川县各乡镇圆满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截止9月17日下午6时,仓房镇、香花镇、西簧乡、老城镇、盛湾镇、厚坡镇、九重镇、毛堂乡、马蹬镇、大石桥乡、寺湾镇、滔河乡、荆紫关镇、金河镇、上集镇相继圆满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各乡镇人代会程序规范,议题集中。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审议乡镇政府专题报告和相关财政报告,依法选举乡镇人大主席7名、副主席2名,乡镇长5名、副乡镇长34名,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

 

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县委高度重视乡镇2022年度第二次人代会,要求各乡镇在9月中旬集中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乡镇2022年度第二次人代会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下发通知,就会议会期、会议议程、会议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认真听取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本年度第二次人代会顺利召开提供了领导保障;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会议依法有序进行。

 

严格程序,依法进行。各乡镇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规范程序,高质量开好“五个会”:一是开好上次人代会主席团最后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议程等各项建议草案;二是开好预备会,会议通过本次大会议程和大会主席团新成员名单等法定事项;三是开好大会主席团会议,依法决定有关事项;四是开好大会全体会议,依法行使职权,紧紧围绕县委“双九战略”,汇集民意民智,共谋乡镇区域发展大计;五是开好代表团会议,认真审议分析,充分酝酿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各乡镇在一天半会期内,认真听取审议了乡镇政府《关于依法打击从严整治城镇和库区“双违”建设专项报告》和财政报告,并通过了相关决议决定。有选举任务的乡镇圆满完成了选举事项,并在人代会上组织了宪法宣誓仪式。乡镇代表对乡镇政府所做的依法打击城镇和库区“双违”建设工作专项报告给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各乡镇全面打击违规建房、违法占用耕地,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违建清零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拓宽了城乡居民群众的生活空间,营造了城乡土地管理的浓厚氛围,既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也为城市提质更新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