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 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
点击数:
分享到:

历史的画卷在奋勇前行中舒展,时代的华章在砥砺奋进中续篇。4月19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谋全县发展大计,共绘美好建设蓝图,为全面贯彻实施“双九战略”和推进新时代淅川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的国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大鹏、王兴勇、徐虎、邵书燕、王楷楠、杨文永、张涛、梁瑞玲、全宇、秦振才、徐卷林、张宝柱、黄长林、邓文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培理主持。

韩莉、侯卓、杨阳、刘瑞英、张平、董钊、崔改平、白云、李东兴在主席台就坐。

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71名,出席当天上午大会的代表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王培理宣布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兴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

王兴勇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淅川发展进程中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淅川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为淅川发展指引前进方向、带来历史机遇,点燃了淅川儿女奋进新征程的满腔激情和昂扬斗志!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辛努力,一举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彻底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淅川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我县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10余个国家级和省级荣誉,淅川的影响力、竞争力明显提升!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立了“双九”战略,淅川发展蓝图更加明晰、前景更加美好,全县上下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干劲空前高涨!

王兴勇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克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脱贫攻坚艰巨繁重、疫情严重冲击等多重挑战,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生态保护力度空前、城乡面貌实现巨变、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王兴勇指出,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是城乡建设协同发力;四是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五是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关于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王兴勇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淅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全面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实施“九大行动”,建设“九个淅川”,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淅川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重点工作,王兴勇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围绕县委确定的“双九”战略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今年实现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全力以赴抓好项目;三是全力守护一库碧水;四是提升城乡宜居水平;五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做大做强全域旅游;七是全面激活发展动能;八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王兴勇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淅川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审查了《淅川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淅川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审议通过了《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设立淅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政协十一届淅川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淅川融媒体中心记者:王瀚 张竞超 桂茂 王爽 张玉颖报道

     图片来源:张建伟